::: Previous

戒菸怕誘惑 門診戒菸易成功(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4-22


戒菸最怕菸友誘惑,藝人張翰多次戒菸失敗,這次破紀錄2週不碰菸,他以證明醫師看法,到戒菸門診真的比較容易擺脫菸癮。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今天公布2013年國人戒菸認知與行為調查,比較戒菸成功者與失敗者各100個,發現5成戒菸者認為戒菸前7天最難熬,求助戒菸門診者平均1.3個月就戒菸成功,而其他方式戒菸成功平均時間要3.8個月。
調查顯示,將近70%戒菸者曾經嘗試戒菸2次以上,更有1成以上超過5次的戒菸失敗;失敗的3大主因,分別為:「無法抵抗菸友誘惑(71.0%)」、「無法控制菸癮(44.5%)」與「戒菸時間長(21.0%)」。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說,用意志力戒菸,失敗率超過95%,會成功的少數人通常每天吸菸少於10根,歷經多次戒菸失敗者,才會求助戒菸門診,戒菸門診的戒菸成功率(至少持續6個月不抽菸)約3到6成。
朱育瑩說,如果只到藥房拿藥吃藥,戒菸成功率只有2成,門診戒菸輔以衛教、專業人員關懷打氣等,可進一步提高成功率;另外,合適藥物、正確使用也很重要,例如尼古丁口嚼錠要貼著口腔黏膜才能吸收藥物,使用尼古丁貼布會皮膚起疹者可改用其他劑型,有憂鬱症者最好不要用非尼古丁口服藥,以免加重憂鬱。
家庭醫學醫學會結合全台3000多家的醫療院所戒菸門診,推出「我的戒菸進行式」活動,提供「戒菸7日就有感」衛教手冊供民眾索取,鼓勵癮君子積極戒菸。藝人張翰是過來人身分,分享門診戒菸經驗。
張翰原本每天30根菸(1包半),他形容自己就像國父革命失敗10次,最近到戒菸門診前偷偷抽根告別菸,沒想到檢測體內一氧化碳高濃度,就像做壞事被抓包,如今他是戒菸進行式,連續14天不抽菸,創下他的戒菸紀錄。
吃戒菸藥有副作用嗎?張翰說,他唯一有感的是變得心情不好,所以他靠運動振奮情緒,在習慣要拿菸時,他做別的事轉移注意力,希望這次戒菸一定要成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