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成癮君子戒菸失敗逾5次 7成敗在損友請的菸(NOWnews)

發佈日期: 2013-04-22


戒菸老失敗?最好離損友遠一點!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一份最新調查指出,國內有高達7成戒菸者曾經嘗試戒菸2次以上,原因無他,無法抵抗菸友誘惑,7成全敗在朋友請的一根菸上。醫師強調,用對方法戒菸並不難,求助戒菸門診民眾平均1.3個月就戒菸成功,比起自己煎熬沒有菸抽的日子,足足縮短2倍的時間。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今(18)天公布「2013年國人戒菸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特別針對100名戒菸成功者與100名戒菸失敗者進行研究,發現有超過5成戒菸者認為戒菸頭7天最難熬。
調查顯示,將近70%戒菸者曾經嘗試戒菸2次以上,更有1成以上,有超過5次的失敗經驗;失敗的3大主因,分別為:「無法抵抗菸友誘惑(71.0%)」、「無法控制菸癮(44.5%)」與「戒菸時間長(21.0%)」。
「一知道我在戒菸,就拿著菸在我面前抽阿抽,故意吐菸在我面前,還告訴我抽煙有多好多好,也拿菸請我抽」,戒菸門診中,不少戒菸者都有相同經驗,第一道關卡,就是平日一起吞雲吐霧的損友。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朱育瑩說,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疾病,戒菸決心很容易受到周遭朋友、生活環境,甚至是生理上出現不適症狀影響而動搖,但如果能借助戒菸門診醫師的幫助,不僅能有效控制菸癮、減少戒菸時間,也能遠離菸友的誘惑。
藝人張翰有20年以上的菸癮,平均一天抽30根菸,曾試圖用意志力,或自行購買貼片、口嚼錠等尼古丁替代療法超過10次以上,卻總因損友三不五時請菸破功,直到最近尋求戒菸門診協助,1個半月療程下來,目前已有2周不抽菸了。
調查顯示,求助戒菸門診的民眾平均1.3個月就戒菸成功,相較於使用其他方式平均戒菸成功時間3.8個月,足足快了2倍的時間。
朱育瑩強調,根據臨床戒菸門診經驗,在醫師協助下,戒菸7天就能有感,2個月可以習慣不抽菸、身體沒有尼古丁的狀態,一般而言,持續治療3個月的成功率可達6成以上、從此擺脫菸癮。
響應5月19日世界家庭醫師日,呼籲「醫師在,戒菸輕鬆又自在」,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也結合全台3000多家的醫療院所戒菸門診,推出「我的戒菸進行式」活動,提供「戒菸7日就有感」衛教手冊供民眾索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