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抽菸仍罹肺癌 醫:高危險群定期篩檢(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3-03-26


肺癌已不再是老菸槍的專利,根據統計顯示,高達半數以上的肺癌患者多為不抽菸的人;醫師呼籲,尤其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最好是要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提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臨床上,1名約58歲婦人,罹患慢性支氣管炎,導致對空調產生過敏,必須戴上口罩防護,去年底因支氣管炎嚴重惡化,就醫治療,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婦人的肺部竟出現陰影,確診為肺癌第二期,透過腫瘤切除手術後,已逐漸康復。
明屏東國仁醫院醫師陸希平指出,這名患者長期有慢性支氣管炎的問題,需帶口罩防護,才能避免鼻涕直流,且患者不抽菸也幾乎不下廚,但卻仍罹患肺癌,其實包括遺傳、汽機車廢氣、霾害、拜拜焚香等都有可能成為好發肺癌的危險因子,應特別注意。
醫師陸希平進一步說,肺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包括10至20歲的年齡層,都有可能成為下個罹患肺癌的對象。因此,預防肺癌的發生,除了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必須定期接受檢查,尤其有家族史、吸菸等的高危險群,最好每4至5年就接受一次篩檢,雖仍須自費,但提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有效提高存活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