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研究:父母離婚 孩子易染菸癮(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3-19


婚姻不睦,除了造成家庭破碎,也犧牲了孩子健康!加拿大一所大學針對近兩萬人研究後發現,父母離婚的孩子,染上抽菸習慣的機率比其他孩子高出接近五成,研究者認為孩子可能從吸菸中獲得壓力紓解,但長期來看卻犧牲了自己健康。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受訪時表示,主要是當父母關係不和睦時,孩子易被吸菸的同儕影響而吸菸。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者觀察七千多位男性與一萬多位女性18歲以上民眾,其中一千多位男性與二千多位女性18歲前父母已離異,發現父母離異的男孩,未成年前吸菸數量超過一百支以上機率,較其完整家庭的同輩多出48%,來自離婚家庭女孩,吸菸機率也較正常家庭女生多出39%,顯示父母離異,的確會影響孩子的行為舉止。
另外,這些男孩滿18歲後繼續吸菸的比例仍有25%。
研究者湯莫瑟表示,「父母離婚與吸菸之間竟有關聯,令人感到傷腦筋,因為現代社會離婚率如此高,又看到這種結果與青少年吸菸率有相當緊密關係,令人憂慮不已。」
至於家庭破碎為何造成吸菸比例上升,研究者認為,離婚家庭孩子吸菸率之高,可能與香菸的「尼古丁作用」有關,當事人認為從吸菸可以讓壓力獲得紓解,但長期來說,卻傷害了自己身體。
吸菸會造成慢性疾病與早死,只要及早戒菸就能避免。根據統計,美國一年因吸菸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930億美金,約台幣5.7兆元。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ublic Health》期刊。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分析表示,根據過去研究顯示,父母抽菸,孩子抽菸的比例高。但此項調查父母離婚,孩子染上抽菸的機率比其他孩子高。主因是父母婚姻家庭關係穩定,可以帶給孩子安全、信賴感,孩子不易被外界誘惑吸引去吸菸、吸毒。若父母關係不和睦,孩子缺乏安全感,同儕有抽菸的朋友,孩子就易被吸引去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