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槍維生素D偏低 傷身(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3-19


維生素D對抽菸的人非常重要!丹麥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抽菸的人體內維生素D濃度偏低,會比較容易得抽菸相關癌症。因此若能適量攝取維生素D,或可改善健康,減少罹癌風險。
根據估算,台灣抽菸人口約四百八十九萬人,每年因為抽菸而生病、死亡者約有一萬八千八百人。在美國,因抽菸而死亡的人比愛滋病、使用非法藥物、酒精濫用、車禍、自殺、被謀殺死亡人數總和還要多。其中至少三成的人是因癌症送命。抽菸可能引起膀胱癌、子宮頸癌、食道癌、頭頸癌、腎癌、肝癌、肺癌、胃癌、胰臟癌、血癌等多種癌症。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三年期間檢測約一萬人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然後追蹤二十八年,其中有一千零八十一人罹患抽菸相關癌症。研究分析發現,那些維生素D濃度偏低的人特別容易罹患抽菸相關癌症。
研究人員認為,香菸中的化學物質也許會影響維生素D代謝、功能。過去有研究發現,維生素D有助對抗癌症、腫瘤。如果體內缺少維生素D,很容易罹癌,很可能是香菸有害物質干擾維生素D作用,使身體少了一項抗癌利器。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臨床化學」期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