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者平均壽命少15年 每6秒即1人死亡(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3-06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540萬人,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等。
各國如不積極採取防制措施,在2030年以前,每年將有超過800萬人死於菸害。科學實証也指出「沒有無害的二手菸」,「菸」不只對吸菸者本身健康造成危害,燃燒不完全的二手菸甚至比一手菸對人體健康傷害更大。
因此101年3月1日起,衛生署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規劃增加培訓專業的戒菸衛教人員,以面對面方式,進行戒菸衛教及個案管理服務外;並透過整合轄區內資源,於職場、學校等場域,團隊出擊,提供戒菸衛生教育指導、諮詢、戒菸教育服務!戒菸用藥以菸捐支持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全免。
澎湖縣馬公市第二衛生所為使吸菸民眾能更了解菸害,並進一步了解自己而主動戒菸,預計於3月23日、24日及30日上午開辦戒菸班,課程中安排了一系列的「菸害防制」教育,邀請到專業的戒菸衛教人員作相關戒菸指導,報名截止日期至3月15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詳情可至澎湖縣衛生局網站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