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在實踐大學人行道抽菸 三月起開罰(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3-01


要抽菸請遠離校園!繼健康國小之後,實踐大學也加入校園無菸人行道行列,近日在學校正門、綜合大樓及體育館側門旁人行道劃上綠色禁菸線、放置告示牌,三月一日起,在此抽菸將吃上兩千至一萬元罰單。
實踐大學學務長謝文宜說,學校長期推動無菸校園,原本校內設有十五處吸菸亭,已逐年減少至三處,但不少學生就在校門口外抽菸,又以中午及下午五、六點放學時段最多,不僅師生進出常受二手菸害,就連側門旁的附設幼兒園學童及接送家長也不堪其擾,因而主動向台北市衛生局申請,在校園四周推動無菸人行道。
將加強取締 民眾可檢舉
謝文宜說,二月廿日正式公告,在學校三個主要入口周邊劃設五十至一百公尺長的綠色禁菸線,分別是正門口大直街六十二巷、綜合大樓側門大直街七十號、體育館側門北安路五○一巷八十一弄人行道,還特別請設計學院學生設計明亮顯眼的禁菸線,目前以柔性勸導為主,三月起將由軍訓室巡查小組加強取締。
對於學校周邊人行道將禁菸,學生們反應不一,大一郭同學說:「根本沒差,只要過個馬路,不要在人行道上抽就好!」也有不少同學「舉雙手贊成」;附近住戶王媽媽則認為:「讓年輕人少抽點菸,對大家都好。」
兩千元起跳 最高罰一萬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在公告禁菸的人行道上抽菸,依菸害防制法可處兩千到一萬元不等罰鍰,除了衛生局稽查人員可現場稽查開單,學校及一般民眾也可拍照檢舉,成功舉報者可獲罰鍰的五%做為檢舉獎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