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研究證實抽菸無法紓壓 破除戒菸迷思 (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2-05


戒菸真的可以紓解心中的壓力嗎?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表示,根據最新的英國精神醫學期刊中的一項研究指出,過去人們普遍相信吸菸可以減緩壓力是錯誤的!由於戒菸後會出現約數天至數周的躁動不安、焦慮、注意力不集中、渴求使用菸品等「戒斷症候群」,讓吸菸者誤認為「戒菸壓力反而更大」,董氏基金會邀請戒菸專業醫師及營養師分享民眾的戒菸迷思。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薛光傑醫師更指出,一般人一開始都會想藉由減菸量開始戒菸的第一步,不過減菸量並不是戒菸,減量後還是在吸菸,即使減量一半,吸菸造成的死亡率也沒有減低,而且會延後成功戒菸的時機,增加戒菸痛苦。「斷癮症狀」是在完全不吸菸後才會浮現,所以建議長痛不如短痛,一鼓作氣、利用年假對抗「斷癮症狀」。此外,有些民眾甚至會一邊減量吸菸一邊又用尼古丁替代戒菸藥物,互相牽扯下自然戒不掉,而且可能導致尼古丁過量,所以要戒菸必須一口菸都不吸。
而有些人認為,戒菸容易肚子餓、就會變胖?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停止吸菸後,因為尼古丁停止補充,身體基礎代謝恢復正常,同時因為嗅覺、味覺的改善,而使食物變美味,體重些微增加都是正常的,但只要配合規律的運動、多喝水多吃蔬果、細嚼慢嚥、少量多餐及睡前3小時不食的原則,做好體重控制並不難。很多愛美的女性因怕胖而不願戒菸,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其實吸菸容易產生皺紋及加速老化,與美麗背道而馳。
賴志冠說,不少人會用「壓力大,想抽根菸」做藉口,但生活壓力大,靠吸菸其實無法真正地紓壓,事實上,開始戒菸後只要斷癮症狀消失,成功戒菸者將永遠擺脫菸品控制,讓自信心更強、健康狀態改善,進而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更將逐步減輕!至於戒菸藥物與專業衛教則是幫助度過斷癮症狀的重要工具,應多加利用戒菸門診以及醫師的專業諮詢,掌握多項戒菸支持與協助,才能徹底戒除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