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人陪伴戒菸 憂鬱患者病情不會加重(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8


精神病友、憂鬱患者

家人陪伴戒菸 病情不會加重

廿多歲男性重度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家人支持下去工作、上健身房,分散注意力,同時限制買菸的零用錢,四個月後戒菸成功。醫師表示,很多人都認為,精神分裂症、憂鬱症和躁鬱症患者戒菸反而會加重病情,但實際上並不會。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郭斐然說,精神病和憂鬱症患者,傳統精神科觀念會覺得戒菸很困難,認為戒菸會加重病情,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由於抽菸對身體不好,會有高血壓、糖尿病等致死因素,仍然要力勸戒菸。

郭斐然說,精神病和憂鬱症患者要戒菸,時間大約要十二周,門診中有愈來愈多精神病患戒菸成功;不過,他勸精神病和憂鬱症患者,不要管別人戒菸會不會成功,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郭斐然說,此類患者戒菸最大的後盾是家人陪伴,家人要先不抽菸,否則爸爸在客廳抽菸,要小孩戒菸是不可能的事情,家中也不要擺菸,如果看到患者買菸或是藏菸在車上,千萬不要直接把菸丟掉,而是和患者溝通,再一起把菸丟掉。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說,憂鬱症患者吸菸比率高,因為他們認為,吸菸可以改善心情、紓解壓力,實際上,抽菸會惡化焦慮症狀,研究追蹤一個人戒菸一個月後、三個月後和一年後,壓力是持續下降。

吳憲林說,精神分裂症患者戒菸最重要的是家人支持,此類患者可以用用藥和協商方式來戒菸。曾有女病患,家人管很緊,限制她用錢很不高興,雙方約定,如果她戒菸,就可以和朋友喝咖啡,一個月後就戒菸成功。

吳憲林說,如果是躁鬱症或憂鬱症,急性時期不建議介入,否則要用足夠藥物來控制,穩定期是很好的時間,容易戒菸成功。曾有個因失戀的憂鬱症患者,女友不滿他吸菸所以分手,戒菸三周後,有次和父親吵架,門診時和病患好好溝通,最後病人心情變好了;還有個躁鬱症患者,也是用認知方式改變行為,後來就不用吃藥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