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女性罹肺癌 源自易感基因( 民視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1


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就是肺腺癌,但其中很多女病患,明明不抽煙,也不下廚炒菜,卻照樣罹患肺癌,台灣醫療研究團隊就發現,原來是跟5個突變的基因有關,台大已經著手研發篩檢發方式,希望透過血液,未來能提早篩選出高危險群。

帽子歌后走得突然,只留下好歌聲,讓歌迷緬懷,從不吸煙的鳳飛飛一定沒想過,竟然是肺腺癌,帶她離開這個人世,也有很多天天下廚的婆婆媽媽,同樣不抽煙,卻自認吸了滿肚子廚房油煙,才會得肺癌,但其實民眾都猜錯了,國衛院組成的醫療團隊發現,亞洲女性容易得肺癌,是基因在作祟。

研究團隊指出,國內肺癌女性,有高達九成的人並不吸煙,分析病患基因後,團隊找出5種突變基因,分別位在第3號,第5號,第6號,和第10號染色體上,只要帶有這些基因,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台大開始著手研發篩選方式,加上搭配家族病史,畢竟肺癌只要能夠及早發現治療,存活率就能大大提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