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酒 遠離環境噪音(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3-01-03


如何預防中老年重聽提早發生。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平常應注意日場所處環境應防止噪音。以及應戒菸酒。還有,要謹慎使用藥物,尤其要注意慎用耳毒性藥物。平常可配合多按摩耳廓、提捏耳垂等方式,幫助保健。

羅明宇表示,在雜音的長期刺激下,聽覺器官和腦血管會處於興奮和痙攣狀態,長此以往,就容易使聽覺器官及腦供血不足,從而導致聽力下降,聽覺細胞萎縮。還有,應遠離菸酒,尼古丁及長時間酒精中毒,可能損傷聽神經及神經中樞。菸酒造成腦血管舒縮功能紊亂,可能使內耳的血液供應不足,嚴重影響聽力。

還有,應慎用藥物,尤其要注意慎用耳毒性藥物,如鏈黴素、紅黴素、新黴素、奎寧等。以免可能對耳蝸神經和前庭神經有損害,用藥應經過醫師指導。另外,要治療老年病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並注意防治外耳道炎,以免加重和影響聽覺。同時,加強身體鍛鍊也很重要,如堅持長跑、散步等,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改善內耳的血液供應。

醫師指出,平常可經常按摩耳朵,如按摩耳廓、提捏耳垂等。也可閉上雙眼靜坐,將兩手食指分別置人兩耳孔中,然後迅速離開兩耳孔,如此連續做10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