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雪梨先驅晨報:素面菸盒包裝使吸菸者對菸‘反感’

發佈日期: 2012-12-26


雪梨先驅晨報:素面菸盒包裝使吸菸者對菸‘反感’
(Plain packs ’put off’ smokers /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November 30, 2012

澳大利亞的衛生專家表示,吸菸者稱素面菸盒包裝內的紙菸口感較差,可能是新法律,有助於降低吸菸率的初步跡象。癌症協會執行長Ian Olver表示,在20多年詳細研究指出,菸品包裝上的品牌是吸引新的吸菸者強而有力的行銷工具,但目前已有跡象顯示,新法律規定菸品包裝方式,已使現有吸菸者對紙菸開始失去興趣,一些吸菸者懷疑素面包裝裡的紙菸已被改變,而口感較差。但實際上,菸品的味道並無改變。他說:「可能是因素面菸盒無鮮豔亮麗的包裝與可以辨識菸品的品牌,菸品嘗起就像它原型般的致命毒藥。」

雪梨大學公共衛生教授Simon Chapman也表示,他已收到“許多來自吸菸者的郵件與電話稱:我仍一直在買原來購買紙菸的品牌,但是用新包裝後,吸菸者感覺菸品味道糟透了,所以已決定戒菸。他指出,對未來一代造成巨大的影響,年輕人在成長過程,將從未見過鮮豔的菸盒包裝。雖要二、三十年才看到下一世代的防制效果,如對現在吸菸者也有影響,更是意外的好處。

此外,維多利亞州戒菸協會執行長Fiona Sharkie表示,吸菸者打電話至戒菸專線說“菸盒包裝上的醜陋圖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終於讓我下定決心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