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兩岸四地齊反菸!大陸每年100萬人死於菸害疾病( 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1-09-13


兩岸四地齊反菸!大陸每年100萬人死於菸害疾病

 中央廣播電台╱沈雅雯
    
為了使兩岸四地的菸害防制能夠同步提升,董事基金會與中國吸煙控制協會等四地非政府組織今天(5日)在台北舉行研討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秘書長許桂華就露透,中國大陸目前還有3億的菸民,7.4億人受二手菸害之苦,而每年死於菸草相關疾病的人數達到100萬人。

由台灣、中國大陸、香港與澳門共同舉行的「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 5日台北舉行。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代表地主歡迎各國貴賓與會,謝孟雄在致詞時呼籲各國戮力於戒菸人口的提升。他特別表示,他的父親,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就是因為在50歲那年成功戒煙,才能享95歲的高壽。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秘書長許桂華則表示,相較於其他三地,大陸的菸害工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許桂華說:『(原音)眾所周知,大陸面臨的控煙是非常嚴峻,首先有3億菸民,7.4億人還受到二手菸的危害,尤其是青少年和女性吸菸還不斷攀升,每年死於與菸草相關的疾病人數達到1百萬,超過愛滋病、結核病、自殺、交通的總和。』

曾經是業績最好的公賣局局長吳伯雄也特別出席大會。吳伯雄表示,當年就是謝東閔先生任命他擔任菸酒公賣局局長,他也曾經覺得吞雲吐霧很瀟灑,不過在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的勸誡下,不但戒了煙,還成了基金會的終生志工。

本次研討會除了防制成果的交流外,大會也特別頒發「華人貢獻獎」給5位工作者,為他們的默默付出致上最高敬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