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下月一日起 藥局也能戒菸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4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即時報導】
 
下月起癮君子戒菸不一定要到醫療院所,藥局也有戒菸服務。藥師公會全聯會預估,今年底前會有三百家藥局陸續上路;只要符合標準,國健局就會補助戒菸藥費。

不過,這項服務僅提供成人菸槍,不適用未滿十八歲者。

董氏基金會表示,國內吸菸成年人約有三百五十萬人,占成年人口逾百分之十九。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繼今年三月一日起試辦二代戒菸計畫,首波先納入門診、住院及急診病人,下個月一日起,將進一步開辦合約藥局給藥及戒菸衛教服務。民眾不必到醫療院所,上藥局也能用藥戒菸。

不過,按國健局醫療院所戒菸服務補助計畫,只有十八歲以上有健保身分民眾,且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四分(含)以上,或平均一天吸菸十支以上,才能使用戒菸藥,到藥局戒菸也一樣。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藥局可以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包括口含錠、口嚼錠及貼片,但只有醫療院所能給予處方藥戒必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