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救肺 防慢性阻塞性肺疾(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8


幾乎很多疾病都跟香菸有關,但與呼吸道疾病最為密切,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謝武峰主任指出,有毒氣體會對肺部產生異常炎症反應,吸菸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主要外在致病因素,吸二手菸者也容易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戒菸救肺」是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謝武峰說,幾乎慢性阻塞性肺疾80至90%都是香菸所引起,而吸菸罹患COPD的可能性比非吸煙者高出20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2年全球約274萬人死於COPD,居世界死亡原因第四位;至2020年COPD將成為世界第三大死亡原因,位居世界經濟負擔第五位。

戒菸後通常食慾會增加、體重增加,這時需要運動,不只可以避免體重過重也可增加戒菸的效率。戒菸後有人會有煩躁不安、情緒低落、失眠、易怒、沮喪或憤怒、焦慮、難以集中及躁動等,戒菸後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症狀一般在頭三天達到高峰,在未來三到四周會慢慢消退了。

謝武峰指出,戒菸可以改善病人的症狀,且短期內就立竿見影,戒菸可以恢復免疫力、降低感染的機會,也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惡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