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輔助藥物 成功率提高(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全球平均每 6秒即有 1人死於菸害,但戒菸過程又是複雜的生理及心理狀態改變,藥師指出,研究證實,戒菸輔助藥物可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但不建議混用多種劑型,以免增加尼古丁含量。

根據世衛組織統計,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 540萬人,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 15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彥蓉表示,許多大型研究證實,戒菸輔助藥物可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藥物使用方式正確與否,也會影響成效。

尼古丁是香菸中最主要的成癮物質,戒菸藥物主要也分為尼古丁製劑及非尼古丁製劑兩大類,透過非吸菸形式提供適量的尼古丁,以減輕戒斷症狀,幫助成癮者在戒菸期間先減少抽菸,慢慢再把尼古丁減量與停止。

尼古丁製劑常見有咀嚼錠、口含錠、吸入劑等經口腔吸收劑型,另有自皮膚吸收的貼片,可依使用習慣選擇適當劑型,但不建議混用多種劑型,以免增加尼古丁含量,更不建議使用超過 6個月。

急性心肌梗塞 2週內、嚴重心律不整、不穩定的心絞痛、懷孕、青少年都不建議使用尼古丁製劑。
非尼古丁製劑目前有 Bupropion(威博雋)與 Vareniciline(戒必適) 2種,皆為處方藥物,因藥物作用在中樞,且有頭痛、失眠、胃脹、反胃,甚至產生自殺念頭等副作用,服用前應仔細諮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