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臨床腫瘤期刊》︰吸菸者戒菸罹患較不惡性腎癌

發佈日期: 2011-05-16




《臨床腫瘤期刊》︰吸菸者戒菸罹患較不惡性腎癌
(JCO: Smokers who quit have less aggressive kidney cancer)
– Reuters / April 22, 2011

 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Thomas J. Polascik醫師在《臨床腫瘤醫學期刊》表示,重度吸菸者不僅較容易罹患腎癌,期別較嚴重,惡性程度也較高。每四分之ㄧ接受腎癌手術的吸菸者是腎癌末期,不吸菸者則是五分之ㄧ。已戒菸的成為末期患者的可能性較低。Polascik醫師表示,研究設計雖不是要證明戒菸可以延緩腫瘤成長,但是他深信戒菸真的可延緩腫瘤成長。戒菸雖無法把罹患腎癌的機率,降得和不吸菸者一樣,但戒菸能將機率降到幾乎與不吸菸者相同。

 Polascik醫師團隊觀察845位接受腎癌手術的患者,四分之ㄧ為腎癌末期(癌症擴散到腎臟外)。即使將年齡與其他因素列入考量,吸菸者罹患腎癌末期的機率仍比不吸菸者高60%(約五分之ㄧ病人為腎癌末期)。菸吸得越多,機率也越高。過去曾吸過菸的罹患腎癌末期的機率也較高。但戒菸每滿十年,罹患腎癌末期的可能性就會減少9%。這代表吸菸不只提高腫瘤形成的機會,還可能抑制免疫系統來刺激腫瘤生長。但佛羅里達州梅約診所的腎癌專家Alexander S. Parker醫師表示,也可能是因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較少看病的關係。若推測屬實,那原先認為吸菸者與不吸菸者腫瘤特性不同的說法就不對了。因為吸菸者較少看病、接受檢查,他們的癌症在早期還能治療時就較不可能被診斷出來。雖然Parker醫師並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但這項研究結果與以前的資料ㄧ致,顯示吸菸者罹患腎癌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兩倍。全美一年有數十萬的吸菸致癌患者,因此總體努力目標應聚焦在讓吸菸者戒菸,及防止年青人吸菸。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