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人吸菸傷害超乎想像罹癌機率比男人高很多(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1-08-18




女人吸菸傷害超乎想像 罹癌機率比男人高很多


◎ 新聞中心報導
我們都知道吸菸對人體的危害甚大,但根據董氏基金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台灣還是約有370萬的吸菸人口,其中女性吸菸人數佔全女性人口數的5%,相當可觀。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現在台灣菸盒上的警示標誌篇幅小又沒有強烈的警告意味,加上沒有特別針對女性設計的菸害警告圖示,導致民眾常忽略吸菸對女性造成的危害其實遠遠大過於男性。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Mail Online)報導,一篇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手術刀期刊」(The Lancet)的大型研究指出,女性吸菸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竟高出男性吸菸者25%,罹患肺癌的機率更是男性的2倍!這個研究廣泛蒐集1966年迄今共44年來國際上發表過的86篇論文數據,這些論文觀察的對象超過240萬人,結果證實婦女吸菸對身體的影響超乎想像!科學家發現,女性吸菸所造成身體血管及體重等生理上的變化遠遠超過男性,這就可以說明為何女性吸菸造成的危害比男性還嚴重。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早在20年前就有一篇國際研究發現,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藥又吸菸,得到心臟疾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女性來的高很多;此外,吸菸的女性得到乳癌的機率更是正常女性的2倍。然而,千萬不要以為不吸菸就沒事,暴露在二手菸下其實更可怕!

林清麗舉國內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高出沒有接觸到菸害的女性7倍之多。林清麗強調,現在台灣菸盒上面的警示圖片不但大小跟不上國際標準,也沒有按照WHO建議每兩年更換一次圖示,警示性明顯不足。目前董氏基金會已推動計劃,要求政府修法讓菸盒上警示圖片的篇幅大小、內容都跟上國際標準。

想要戒菸嗎?其實全台各地衛生局已提供戒菸班、戒菸門診、戒菸專線、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站等豐富的資源,希望吸菸的朋友能多加利用。及早開始戒菸,不但能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免於受到菸品的危害,降低疾病的風險,更能讓身旁的親友擁有一個無菸清靜的生活環境。

●優活健康網提醒您: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成年請勿吸菸!戒菸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