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稅下月加徵1元 菸商暫不漲價(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8-18


菸稅下月加徵1元 菸商暫不漲價

更新日期:2011/08/1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九月一日起,菸品健康捐將納入營業稅的稅基,不過,國內市占率排名前兩大的傑太日煙(JTI)與台灣菸酒公司透露,暫時不會調漲菸價,將先自行吸收成本,之後再整體評估。

立法院今年一月通過「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案,將菸品健康捐納入五%的營業稅。換言之,每包二十元的菸品健康捐,一律要再課徵五%營業稅,每包多收一元。

傑太日煙台灣區總經理柯邁謙表示,基本上只要菸品的稅提高,就會反映在供貨價格上,但漲價需要考量的因素非常多,包括毛利、成本和銷量等,將再評估研議,至少九月份還不會調高菸品價格。

台灣菸酒決自行吸收成本

今年初,原本打算要在九月反映稅負而漲價的台灣菸酒,現在決定要自行吸收成本,短時間不調漲菸品價格;台灣菸酒董事長徐安旋指出,基於國內消費習慣,產品價格尾數都是五或○,若要調漲菸品價格,一次得漲五元、而非一元。

他強調,若一口氣漲五元,對菸品銷售量與消費市場的衝擊都很大,目前初步決定,先維持現狀、暫不調漲。

對此,國內菸酒通路商指出,基於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從今年三月起,各國際菸商已經陸續調漲菸品售價,調幅每包五到十元不等,進口菸品今年底前漲價的機率很小;至於台灣菸酒公司是國營事業,明年初就要選舉投票,選前也不可能調漲菸品價格。


(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