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開放空間吞雲吐霧 花香不敵菸臭(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4-12


兒童節春遊去,熱門的士林官邸遭人投訴聞不到花香,只聞到菸味,也有孕婦和家長抱怨公園的兒童遊樂區飄出菸味。然而,癮君子並未違法,因為公園開放空間不禁菸。

孕婦郭小姐今天指出,她的婆家和夫家都沒有人抽菸,自從懷孕後,認識她的朋友也不會在她面前抽菸,反而是在上下班路途中,一路都聞到菸味,可能癮君子覺得辦公室到處禁菸,到戶外「解放」時,才不管旁人懷孕或帶著小孩。

莊小姐育有一雙幼兒,她的經驗是從懷孕到產後,在公園散步聞到菸味,就會遠遠避開,但是連推娃娃車到兒童遊戲區,也不免於菸害污染。

董氏基金會日前接獲家長投訴,士林官邸滿滿賞花人潮,菸味蓋過花香味,還有台灣導遊告訴陸客旅遊團「這裡沒禁菸」,帶頭一起抽菸,雖有台灣家長抗議,癮君子照抽不誤。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北、高兩市特別規定公園的兒童遊戲區禁止抽菸;不過,開放空間標示不易,也擋不住菸味別處飄來,在公園、士林官邸花園的菸害檢舉案件雖多,卻很難認定違法。

由於菸害防制法規定三人以上室內公共場所禁菸,林清麗說,公園、辦公大樓下的騎樓、三人以下的職場辦公室、家庭內,都成為菸害的死角,根本解決之道是減少吸菸人口,號召更多人加入戒菸行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