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跨國議題︰歐洲國家間戒菸服務的成本效益不同的影響因素(Crossing Borders: Factors Affecting Differences in Cost-Effectiveness of

發佈日期: 2009-11-26


 

跨國議題︰歐洲國家間戒菸服務的成本效益不同的影響因素(Crossing Borders: Factors Affecting Differences in Cost-Effectiveness of Smoking Cessation Interventions between European Countries)—Value Health/  25 Sep 2009 
目的︰不同因素影響了國家間成本效益的結果的可轉移性。本文目的是為量化9個藥物戒菸療法成本效益因素,共分析6個歐洲國家。
方法︰使用「戒菸好處的成效結果模式」評估戒菸對人ㄧ生的好處,長期追蹤吸菸的世代研究。
調查對象分為︰1)沒有外力協助的戒菸;2)NRT;3)bupropion;4)varenicline等4組。調查國家間不同的九個影響因素︰人口變項、吸菸率、死亡率、流行病學和吸菸所導致疾病的花費、資源使用和戒菸治療的單位成本、效用加權(utility weights)和折舊率。
結果︰1000名使用NRT的試圖戒菸者,與不靠外力協助戒菸者相比,其淨獲利增加(INMB),在德國為39萬歐元(台幣1893萬元),法國為147萬歐元(台幣7135萬元)。國家間不同的INMB主因為折舊率的不同(+65% 到-62%),因菸致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43% 到+35%)和效用加權(utility weights)。衝擊影響並取決於每一品質調整人年(QALY)的願付金額和觀察時間長短而定;在願付金額低或時間短,會使戒菸治療之資源使用和單位成本的在淨獲利增加(INMB)有最高的影響。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