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重生第一步!監所收容人成功戒菸(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6-18


監所收容人由於所處環境特殊,加上面臨極大壓力,吸菸率普遍高於一般民眾,為了他們的健康,法務部鼓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活動,今年共有1347組報名,不少收容人將戒菸視為重生的第一步,透過戒除這個不良習慣,也提醒自己矯正曾走錯的路。

 參加「2012戒菸就贏」活動的監所收容人,今在醫師見證下公開接受一氧化碳及尿液之檢測。

由國民健康局、董氏基金會主辦的「2012戒菸就贏」活動,今12日在台北看守所辦理頒獎,從成功戒菸的收容人中抽出7組得獎者,在醫師見證下公開接受一氧化碳及尿液之檢測。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應邀前往頒獎,他表示戒菸是讓家人看到自己願意真心改變的開始,不少準得獎參賽收容人,是因為媽媽的遺願、家人的期盼或當家人的榜樣,讓他們度過一波波菸癮難耐的戒斷期。

獲獎的徐姓收容人來自泰源技能訓練所,他近期因與家人失去聯繫而情緒低落,將戒菸活動視為重建人生的第一步,4月迄今在擔任見證的王姓室友擔任證人及支持下,成功戒菸;來自新竹看守所之羅姓收容人則表示,希望以戒菸來豎立太太及兒子的好榜樣,也開心自己真的說到做到。

法務部與衛生署自民國99年起執行「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提供收容人專業協助或戒菸藥物治療,6個月成功戒菸1336人、成功率達88.8%,1年成功戒菸1012人、成功率高達71.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