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阻塞性肺病 無藥醫(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5-25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走沒幾步路就感到氣喘呼呼,或是三不五十就感到胸悶咳嗽。這可不是體力不佳或感冒,有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經找上門。「慢性阻塞性肺病」民眾可能非常陌生。事實上,這是一種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症狀的慢性疾病,通常好發於五十歲以上老年人,尤其是老菸槍更是主要族群。很遺憾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目前僅有支持性療法,無法治癒。如果您是吞雲吐霧的老菸槍,醫師建議還是快點戒菸為妙。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單來說就是氣管發炎造成肺部所需空氣「阻塞」的情況,所以呼吸進入肺部的空氣越來越小。正常人吸一口空氣就足夠,但「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呼吸道阻塞,肺部吸入的空氣不足,所以造成氣喘呼呼的情況。由於這是一種慢性疾病,一般人不易察覺,晚期通常會併發呼吸衰竭、心肌梗塞、中風或死亡的危險。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蕭建隆指出,其實只要有抽菸習慣,多少都有阻塞性肺病的症狀,早期症狀就是爬樓梯或運動容易喘,導致民眾誤以為自己體力不好,事實上是氣管出了問題。

如果抽菸習慣超過二十年,蕭建隆主治醫師表示,如果您走路或爬樓梯覺得氣喘呼呼,那麼別懷疑,「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經找上您了。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其實並不困難,只要經過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就可確定。遺憾的是這種疾病目前無藥可治癒。換句話說,由於氣管及肺功能已經受到破壞,只能夠過抗發炎藥物或氣管擴張劑來輔助治療。

好消息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像氣喘一樣是遺傳性疾病,雖然無法治癒,但它確是可以預防的。由於煙霧是氣管發炎的主要元兇,蕭建隆主治醫師就說,戒菸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不二法門,同時如果需長時間處在空氣骯髒的環境中,最好也戴上口罩自保。

蕭建隆主治醫師進一步表示,如果平常走路甚至是坐著都會覺得呼吸不順,或咳嗽有痰,不要輕忽,最好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免氣管發炎演變成慢性疾病。對於老菸槍來說,戒菸仍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首要課題。切勿貪圖一時吞雲吐霧的快感,而賠上未來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