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媽不戒菸 寶寶體重太輕風險高( 台灣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4-12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無菸環境對懷孕婦女有多重要?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研究,如果媽媽有抽菸習慣,寶寶體重過低風險將提高二倍。

國民健康局於昨(三)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準媽媽關心自己與寶寶的健康,應拒絕抽菸,打造無菸環境。局長邱淑媞以「台灣出生世代」追蹤研究指出,媽媽在懷孕前有抽菸習慣,產下嬰兒體重不足兩千五百公克的機率,比沒有抽菸習慣的媽媽所生下體重過低嬰兒的機率高出一點三倍;懷孕期間還不戒菸,產下體重過低嬰兒的機率更高出二點三倍。

抽菸不僅容易產下體重過低的嬰兒,甚至也影響寶寶長大後的體重。研究發現,媽媽如果持續不戒菸,讓寶寶持續吸入二手菸,六個月後寶寶體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機率,也高出沒有抽菸習慣婦女的兩倍。

在兩萬一千兩百四十八位產後六個月孕婦的樣本中,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有吸菸,嬰兒出生體重低於兩千五百公克的比率為百分之十三,明顯高於沒有抽菸習慣的百分之六點六。

同一份研究也發現,準媽媽們越來越認知到抽菸對於胎兒的不良影響。近百分之八有抽菸習慣的婦女,有一半的婦女會主動戒菸。但是根據國民健康局推估,全國每年仍有約七千名孕婦持續吸菸。

體重過低對寶寶健康有甚麼影響?邱淑媞指出,一手菸及二手菸會增加嬰兒體重過低的機率,並提高自發性流產、子宮外孕、早產及猝死的風險,胎兒出生後更可能會有中耳炎、氣喘及腦膜炎等疾病,呼籲準媽媽們勇於拒絕菸害,保護兒童健康。

為推動準媽媽們拒絕菸害,國民健康局已於「孕婦健康手冊」提供菸害資訊,並新增自我記錄欄,提供準媽媽們自我檢核。

邱淑媞也呼籲準媽媽善用二代戒菸服務,最高僅需兩百元的部分負擔,且低收入戶及原住民離島地區民眾完全免費,以降低戒菸治療的費用負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