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年約7000名孕婦抽菸 研究:恐生出「輕輕寶貝」(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2-04-12


吸菸及二手菸有害胎兒健康,也會降低人工受孕的成功率,最近有研究指出國內每年約有7000名孕婦在吸菸,因此有醫生建議有菸癮的

婦女懷想抽菸,可以接受戒菸療程,保護自己及胎兒免於菸害。

國民健康局民國94年持續進行「台灣出生世代研究」長期追蹤調查,訪問2萬1248名產後6個月的媽媽們,發現7.7%在懷孕前有吸菸,懷孕期間吸菸比率減少到3.6%,因此推估全台每年約有7000名孕婦持續吸菸。

國健局長邱淑媞指出,這項調查發現,孕前到孕期一直吸菸的媽媽,生下體重低於2500公克低體重兒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3倍;吸菸孕婦生下低體重兒的比率達13.3%,明顯高於未吸菸者的8.2%。

此外,即使婦女懷孕時戒菸,生下低體重寶寶的風險,還是顯著高於未吸菸者;而且,寶寶6個月大時,在控制先天缺陷疾病、孕期二手菸暴露、哺餵母乳和補充副食品等因素差異下,發現吸菸母親的寶寶,體重過輕風險還是比較高。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大婦產部醫師陳信孚也指出,一般婦女人工生殖時的單一胚胎著床率約25%,但抽菸婦女降到12%,吸二手菸婦女做試管嬰兒的失敗率增加1/3,胎兒活產率降低1/4。另外,他曾看過有些孕婦擋不住菸癮,破戒抽菸,所以建議想抽菸的孕婦不如尋求戒菸療程,使用尼古丁嚼片、貼片等,減少菸害。

今年新版的衛生署「孕婦健康手冊」提供孕婦自我檢核及記錄吸菸相關問題,以便產檢醫師提供進一步的諮詢服務與協助;此外,3月1日推出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每次戒菸處方僅須自付2成以下,部分負擔最高新台幣200元,降低戒菸治療的費用負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