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必試3要素 專業團隊 藥物 家人支持(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9-18


戒菸是不可能的任務?一項最新線上調查顯示,幾乎每個抽菸者都有過戒菸念頭,其中有近7成的人曾經嘗試戒菸2次以上,但失敗率也超過9成,只有不到1成的人成功戒菸。醫師表示,想要成功戒菸,除靠意志力「單打獨鬥」外,尋求身邊家人支持、醫師協助,都有助於成功戒菸。
 
這項「戒菸行為調查」針對全國395位、35歲以上戒菸失敗者,調查顯示戒菸者最常用戒菸方式是「靠個人意志力」,但戒菸效果相當有限,成功率不到1成,只有5.1%曾經尋求醫療幫助,其中有7成受訪者指出,不去看醫生的主因是覺得「太麻煩」。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中雖有高達81%的受訪者認為家人鼓勵與支持有助戒菸成功,但卻有近6成曾被家人潑冷水,認為不可能戒菸成功。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顏啟華指出,吸菸者對於尼古丁有生理性與心理性的依賴,戒菸時易出現心悸、發抖等症狀,如果只靠個人意志力戒菸常導致戒菸失敗。
 
他表示,戒菸者若能先尋求家人的支持,且適時尋求醫師協助,看是否使用藥物輔助,對於成功戒菸會有極大幫助,門診中約有3成的吸菸者能成功戒菸6個月以上。
 
為幫助癮君子戒菸,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擴大推動二代戒菸,每次門診最多只需付約200元藥品部分負擔。成功戒菸的林爸爸說,過去靠自己意志力戒菸,但總受不了誘惑失敗,今年透過二代戒菸計劃,尋求醫療協助及家人支持,順利脫離廿年菸不離手的生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