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喝酒嚼檳榔 罹下咽癌風險高

發佈日期: 2012-01-10


公視新聞網

卓勝利罹患的「下咽癌」,平常我們比較少聽到這個名詞,它的腫瘤部位在喉嚨和聲帶,因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而基本上它的發生原因跟口腔癌很像跟抽菸、嚼檳榔有顯著關聯。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如果一個人同時間抽菸、喝酒、嚼檳榔樣樣來,罹患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3倍。 這是去年老牌諧星卓勝利,替國民健康局拍攝的戒菸廣告,因為自己過去菸酒不忌,後來罹患下咽癌和胃癌,因此奉勸民眾「趁早戒菸卡舒適」,只是沒想到卓勝利最後、還是不敵病魔過世。醫師表示,下咽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而且腫瘤很快、也很容易就轉移到頸部淋巴結,五年存活率只有四到五成。

醫師說,所謂「下咽癌」,是在食道上端,也就是聲帶喉部地方長出腫瘤,在台灣是僅次於口腔癌、鼻咽癌和喉癌,排名第四位的頭頸部癌症,但主要病因和口腔癌幾乎一模一樣。根據國健局統計發現, 過去近二十年來,男性罹患口腔癌包括下咽癌人數,從原本一千多人,增加到五千三百多人;而且男性罹癌發生率是女性的12倍;如果同時抽菸、喝酒再加上嚼檳榔,罹癌風險更比一般人高出123倍。 國健局建議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應盡早戒除,並定期做口腔癌篩檢,另外醫師也提醒,如果發現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或吃東西容易嗆到,最好趕快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記者賴淑敏徐啟峰 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