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防治手冊 (專業人員教材)


  • 登錄號:22179
  • 宣導品種類:手冊
  • 發佈日期:2020-12-21
  • 發行單位:國民健康署
  • 作者:癌症防治組
  • 關鍵字: #肺癌 #癌症 #癌 #LDCT #癌篩 #篩檢
  • 內容:為減少肺癌威脅,維護國民健康,政府近年來積極透過多元管道傳播肺癌防治資訊,強化民眾對肺癌危險因子(吸菸、二手菸、空氣污染等)的預防措施及注意肺癌警訊,提升防治識能。肺癌篩檢也是外界關心的議題,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必須評估適用何種高危險族群,以及是否有效,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衛生福利部自103年起補助執行對吸菸以外危險因子之肺癌篩檢研究,作為未來研擬篩檢政策之參考;而LDCT檢查有它的好處,但也伴隨風險出現,以美國為例,將LDCT篩檢作業分為兩階段,除第一階段民眾須符合篩檢條件外,還需經過第二階段醫師或受過合格認定的醫師助理、專科護理師或臨床護理專家的諮詢和完成醫病共享決策,民眾必須先與醫師共同討論,評估利弊以及是否屬於肺癌高風險族群,再做決定。在肺癌診治上,肺癌治療方式複雜且日新月異,且不同的分期與其治療上差異大,如何做正確診斷、分期與治療,是肺癌防治重要的關鍵。
  • 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