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癌有補助哩甘知?

發佈日期: 2018-01-31


作者: 健談havemary.com、陳中和醫師、曾梓展醫師、劉宗瑀醫師

防癌有補助哩甘知?

在臺灣癌症已連續蟬聯十大死因之冠,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10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惡性腫瘤(癌症)居主要死因第1位,108年因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232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6%,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如下

【圖:108年十大癌症死因】

名次 癌症名稱
第一名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第二名 肝和肝內膽管癌
第三名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第四名 女性乳房癌
第五名 口腔癌
第六名 前列腺(攝護腺)癌
第七名 胰臟癌
第八名 胃癌
第九名 食道癌
第十名 卵巢癌

備註:其中胰臟癌由原順位第8上升為第7,原順位第11卵巢癌上升為第10及原順位第7胃癌下降為第8。

四癌篩檢有補助,您做了嗎?

隨著醫學不斷的進步,癌症的治癒率已大幅提昇,透過篩檢早期發現,存活率更達九成以上,治療的副作用也減少許多,如發現癌前病變,經由治療還可避免癌症發生,目前政府免費補助四癌篩檢之政策與範圍如下:

各項癌症篩檢補助

【圖:各項癌症篩檢補助】

癌別 檢查項目 對象 期間
口腔癌 口腔黏膜檢查 18歲以上嚼檳榔原住民
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
2年1次
乳癌 乳房X光攝影檢查 45-69歲婦女
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
2年1次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50-74歲民眾 2年1次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30歲以上婦女 3年1次

認識四大癌症?如何預防報您知!
口腔癌、乳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是經證實可經由早期篩檢進而降低死亡率。研究顯示,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50-69歲大腸癌死亡率15- 33%;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50-69歲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以下帶您了解更多。

一、口腔癌

1.症狀與徵兆

口腔癌容易出現的部位有唇、頰黏膜、牙齦、舌、口底(舌下)、顎部,以頰黏膜出現最多。?
初期會有局部潰瘍、硬塊、白班、紅班或表面不規則菜花型腫塊,晚期則會經由淋巴組織轉移頸部淋巴結,最後轉也可能會轉移到其他器官。

嚼檳榔、抽菸、嗜吃滾燙食物或牙齒齲蝕(蛀牙)沒有修補等等,都是提高口腔癌罹患機率的危險因子。

2.預防方法: 口腔黏膜檢查。

遠離口腔癌的方法

【圖:遠離口腔癌的方法】

二、乳癌

1.症狀與徵兆

(1)乳頭出現異樣的分泌物,或分泌物中帶有血。

(2)乳房出現局部的凹陷或凸出變大。

(3)乳房皮膚異樣,如出現橘皮、潰瘍、紅疹、腫脹等。

(4)乳房疼痛、背部疼痛。

(5)乳頭凹陷或表皮發癢、變紅、潰瘍等。

(6)乳房或腋下出現腫塊。

2.預防方法

乳癌檢驗的方法

【圖:乳癌檢驗的方法】

(1)每月自我檢查。

(2)乳房X光攝影檢查。

(3)乳房超音波檢查。

三、大腸癌

1.症狀與徵兆

(1)大便出血。

(2)排便習慣改變。

(3)異常體重減輕。

2.預防方法

大腸癌篩檢知多少

【圖:大腸癌篩檢知多少】

(1)糞便潛血檢查。

(2)大腸鏡檢查。

四、子宮頸癌

1.症狀與徵兆

(1)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這是最主要的子宮頸癌病因,子宮頸癌85%以上的患者,可以檢查到有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

(2)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降低子宮頸癌局部的免疫力,提高子宮頸癌罹患機率。

(3)較多次的生產或懷孕,會造成子宮頸累積性的傷害與免疫降低,增加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的機率,懷孕也會產生賀爾蒙的變化,增進了致癌細胞的增生。

(4)過早有性行為或多個性伴侶,會增加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風險。

(5)子宮頸癌家族病史。

2.預防方法: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的檢查與追蹤

【圖:子宮頸癌的檢查與追蹤】

健康生活定期健檢
癌症生成原因包括細胞分裂的隨機突變(運氣)、遺傳、環境(指遺傳以外的因素,包括菸害、病毒、生活習慣、空氣污染等)三大類。不良生活習慣已知會增加罹癌的機會,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也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並表示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戒除不良習慣,才是促進健康王道。

一、四大不良飲食習慣:

容易罹癌的生活習慣

【圖:容易罹癌的生活習慣】

1.過度飲酒

2.不吃蔬果

3.肉類或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攝取過多

4.食用燒烤、煙燻、醃漬或油炸的食物

二、四大不良生活習慣:

1.抽菸

2.不愛運動

3.過度肥胖

4.沒有定期做篩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定義, BMI 在 23kg/ ㎡以上為過重, 25kg/ ㎡以上為肥胖,肥胖與許多疾病皆有關連,根據研究,蔬菜與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近年研究更發現,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癌效果,可降低癌症發生的機會,天天攝取適當蔬果的份量,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所以要多多注意自己的 BMI 值喔!維持健康體重,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培養健康的飲食型態,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常保健康不是夢!

【相關資源】

癌症資源網

計算 BMI

【資料來源】

1.衛生福利部-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2.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介紹(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

3.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

4.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瞭望-主題報導防癌靠運氣?

5.健談編輯群

6.專家諮詢名單: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陳中和醫師、展弘診所院長-曾梓展醫師、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劉宗瑀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