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間教學醫學中心的安寧經驗與發展分享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李卓豪醫師

本次會議主要呈現一間台灣的醫學中心末期癌症病人接受安寧照護10年經驗與發展,包含收案病人的診斷與癌症分類、癌症病人涵蓋率、不同癌症類別接受安寧共照之比例等。

過去研究中,若是平均存活率1-2年的癌症,診斷後3-6個月安寧介入是較適合的時機;而在平均存活期小於1年的癌症,則是診斷後1-3個月比較適合。因此,我們期望病人從安寧介入至死亡至少半年以上。然而,10年的數據呈現平均從介入至病人死亡是大約55天,前5年變化不大,但在後5年則因Timely palliative care計畫而有所延長。

另外,研究也分析了不同類型的癌症末期病人有無接受安寧共照的存活時間,以及探討癌症病人涵蓋率的逐漸上升卻在近幾年遇到瓶頸可能的原因。本次討論除了存活期以外,也包括如何評估安寧照護品質與效果,與提供安寧照護的醫師本身專科不同會如何影響照顧品質等等議題。

影片:一間教學醫學中心的安寧經驗與發展分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