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26週)5歲多的孩子 平衡感更好囉~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26週)5歲多的孩子 平衡感更好囉~

孩子已經會自由地攀爬遊樂設施,連帶平衡感也變得更好!不過行動力越靈活,越要注意孩子的外出安全。

整體發展

  這階段的孩子,已經可以很熟練的自己上下樓梯,以及自由地攀爬遊樂設施,連帶平衡感也變得更好了,可以單腳站立5~10秒以上,甚至能合併雙腳跳遠45公分以上,可以說是行動非常地靈活唷!
       不過,也正因為孩子可以活用自己肢體,外出時仍要小心暴衝行為,像是突然從5階的樓梯往下跳,或是在不穩定的設施攀爬,爸比和媽咪要特別留意,平時多多教導安全觀念,以免發生危險時就來不及囉!
       另外平日觀察到狀況也可以記錄於兒童健康手冊中,也提醒爸媽們健檢前事先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家長紀錄事項,定期攜帶健保卡帶孩子健檢,如果有疑問或是沒有達到標準的地方及平日紀錄的狀況,可以在健檢時詢問醫師喔!

生活提醒

  爸比和媽咪會發現,孩子很急著成為小大人,對想像遊戲會突然失去興趣,與其讓他繼續玩無趣的遊戲,不如讓他參與「實際上的工作」,從中獲得成就感,像是請他協助做家事,就是個不錯的選擇,盡早培養願意主動分擔家務的好習慣,以及獨立、負責任的態度。
       5歲的孩子手腳已經很靈活,可以讓他挑戰比較有難度的,例如:洗碗、拖地、摺衣服等。但記得,他才剛開始學習,打破碗、地板沒完全擦乾、衣服摺得皺巴巴,都是很正常的喔!不要出口責備,盡量用鼓勵的方式,「碗破了沒關係,掃起來就好了。」、「哇,小乖已經會摺自己的衣服了呢!好厲害」先給孩子信心,接著再引導他下次應該注意哪些眉角,就會越做越順手囉!

飲食營養

  爸比和媽咪,您有邀請過孩子跟妳一起準備晚餐嗎?沒有的話,請從現在試著做。那我們先從「準備食材」講起。其實光是「買食材」這件事,就可以讓孩子學到很多,像是出門購買前,得先想好菜色,才能一一列好食材清單,接著就是要想好哪些食材可以去哪裡買、必須花多少錢與時間才能完成?
       您瞧,光是一道菜的事前準備,孩子就要面對這麼多問題,而上述那些準備過程,就是在培養孩子的規劃能力。而爸比和媽咪的角色呢,就是在孩子困惑的時候引領他,但不必過度干涉,先讓孩子覺得有參與感,且過程中有趣就可以囉!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