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46週)吃早餐的重要性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46週)吃早餐的重要性

吃早餐有助於學習,因此每天早上都要讓孩子吃早餐,才能提升孩子學習力,一整天活力滿滿!

生活提醒

  因為兒童身形嬌小,不容易被車輛看到,因此常有危險的交通事故發生,家中寶貝在進入國小前,應備有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識,以便未來孩子年紀更大一些,爸媽可以更順利教孩子自行走路回家。

  第一步,帶孩子認識常見的交通號誌,像是紅黃綠燈、行人專用燈號等,謹記「紅燈停,綠燈行」的口訣;再來就是提醒孩子穿越馬路的注意事項:準備過馬路時,要先站在視線亮且寬廣的位置,確認是否有車輛,看清楚交通號誌,別忘了左看右看,以及注意轉彎的來車,確認都沒車輛後,再過馬路。正在穿越馬路時,一樣要不時留意車輛的狀況,對於禮讓的車輛,可以舉起手揮動,增加自己的能見度,禁止嬉戲,快速通過,不要在馬路上逗留太久的時間。當孩子還在熟悉階段,爸媽一定要帶著孩子走,避免發生危險。

飲食營養

  孩子準備早起上國小,爸媽當然要準備豐富的早餐,讓孩子一早活力滿滿!早餐的營養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可以幫助其精神好、學習力更加集中,建議爸媽儘量在家幫孩子準備早餐,較能兼顧飲食均衡。

  如果擔心早上沒時間做,可以在前一晚準備好。爸媽能先將蛋跟地瓜放進去電鍋蒸,隔天早上燙個青菜,搭配一杯牛奶,就是一頓健康的早餐;如果想再吃飽一點,也可以前天先將番茄和小黃瓜切片,隔天起床煎個蛋,用全麥土司將配料夾起來,倒杯牛奶或豆漿,絕對能讓孩子吃得飽。或是也可以前一天先煮好五穀雜糧飯,再把前一天晚餐留下來的滷肉加上肉鬆做成簡單飯團。

  多花一些心思,嘗試久了就會發現做早餐沒有想像中困難,孩子吃得開心,爸媽才能安心。

健康檢查

  國健署提供7次兒童預防保健補助,根據不同年齡階段,提供不同的檢查項目,在孩子已滿3歲至未滿7歲為最後一次(第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檢查內容包括:檢查身高、體重、營養狀態、一般檢查、眼睛檢查(做亂點立體圖)、心雜音、外生殖器及口腔檢查,而在發展診斷中,醫師會確認孩子是否具有跳、蹲、畫圓圈、翻書、說話清楚、辨認形狀及顏色等能力,同時確認接種紀錄是否完整。在入學前進行健康檢查,目的在於讓家長、老師了解,孩子在上學後可能遇到的困難,像是體育課時跑步容易喘等,以便掌握各種狀況。

如果之前都還沒有進行健康檢查,今年別忘了要抽出時間去檢查一下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