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46週)孩子有O型腿!?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46週)孩子有O型腿!?

O型腿是正常的現象,3~4歲時會再轉變成X型腿,有95%的兒童到了入小學階段就會慢慢變直。

教養難題
  兩歲多的孩子到底能不能管教?長輩可能會說,「他還小,還不懂事,不要罵他,等他大一點就會聽話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2歲多的孩子已經可以溝通及思考,父母的管教並不是罵或打,而是透過日常機會教育,讓他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做。
例如:不可以隨意打別人或是故意在牆上畫畫,爸爸或媽媽可以說明,打人別人會痛;或是你可以畫在紙上,但不能畫在牆上,因為牆上會擦不掉。父母態度堅定的溝通,就是一種管教,孩子慢慢就會理解應遵守的規則。

生病照護
  孩子3歲前,腿看起來都是胖胖的,會感覺有點O型腿,這是正常的現象,3~4歲時會再轉變成X型腿,有95%的兒童到了入小學階段就會慢慢變直,無需特別治療。
  不過,如果幼兒的O型腿很嚴重,甚至感覺走路姿態很奇怪,或是兩腿外形不對稱,那麼要就醫檢查,或利用兒童健康檢查的時機請教醫師。

自理能力
  
學習穿衣服可以在夏天練習,因為夏天的衣服比較簡單,通常是一件T恤及短褲,從簡單的服裝開始練習,孩子會學得更快。
       一開始爸爸或媽媽可以邊幫孩子穿衣,邊說明步驟,例如要先找出T恤正面圖案,把頭穿過領口,讓圖案在前面,再伸出右手、左手,然後拉好衣服。褲子也是一樣找出正面,然後穿過右腳、左腳,再拉上來。之後可以讓孩子自己練習,小訣竅是先幫他準備正面圖案很明顯的T恤,而且尺寸稍大一些,練習穿褲子時可以讓他坐在小椅子,等褲腳套好了,再站起來拉好。
       平常也可以和他一起玩穿衣服比賽,看誰穿得比較快,等基本的衣服練習熟悉後,再加入背心、外套,女孩子可以再進階洋裝,慢慢學會穿各種服裝。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