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46週)孩子發音不標準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46週)孩子發音不標準怎麼辦?

3歲半至4歲孩子口語發音已經趨於成熟,但若發音仍不太正確,可以運用以下技巧改善:1.讓孩子嘗試不同種類、口感的食物。2.可陪孩子玩吹泡泡或吹蠟燭的遊戲。3.教孩子用嘴唇、舌頭製造各種不同的聲音。4.常傾聽、陪孩子聊天,或進行對話式親子共讀。5.如果構音技巧遲遲無法獲得改善,建議請醫師做評估。

整體發展
  小孩到了3歲半至4歲,語言能力與口語發音已趨於成熟,當爸爸媽媽發現孩子講話仍然有「臭奶呆」(台語,發音不標準),或者會突然停頓、重複發同一個單字,可能代表孩子的語言發展有些落差,爸爸媽媽在家裡也可以用一些小技巧來增進孩子的口語發音。

  1. 讓孩子嘗試不同種類、口感的食物。
  2. 可陪孩子玩吹泡泡或吹蠟燭的遊戲。
  3. 教孩子用嘴唇、舌頭製造各種不同的聲音。
  4. 常傾聽、陪孩子聊天,或進行對話式親子共讀。
  5. 如果構音技巧遲遲無法獲得改善,建議請醫師做評估。

生病照護
  「小寶太愛吃糖果,結果乳牙蛀了好幾顆,以前去看過牙醫因為哭鬧不停,所以,爸媽也沒有好好再帶他去治療,沒想到竟然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小孩如果蛀牙太嚴重,有可能會侵蝕到牙髓腔,造成牙髓發炎、壞死及細菌增生,導致局部膿瘍或蜂窩性組織炎。如果家長發現孩子蛀牙出現紅、腫、熱、痛,或是臉部出現腫脹等現象,一定要盡快就醫,蜂窩性組織炎沒有好好治療,甚至會引起敗血症。
  平時除了要留意牙齒保健,也要定期檢查,不要等到蛀牙了才看醫師。如果孩子很怕看牙醫,也可以打聽看看比較有耐心的兒童牙醫。

生活提醒

  帶孩子出門時,可以提醒孩子注意「馬路如虎口」,以及學習如何安全過馬路。

  1. 等候三大步:等待過馬路的時候,不要太靠近人行道邊緣,應該往後退三大步,留一些安全距離,以免遭車子碰撞。
  2. 起步三動作:要通過馬路的時候,教導孩子先往左邊看,再往右邊看,確認兩個方向都沒有車子過來再跟著大人前進。
  3. 不可以突然放開大人的手:過馬路時,要牽著大人的手,不可以突然甩開大人的手向前衝。
  4. 專心向前走:提醒小朋友觀察小綠人,看見小綠人時表示可以前進,而且過馬路時候要專心前進、不要嬉鬧。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