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14週)3歲多的孩子口吃 可以這樣做…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14週)3歲多的孩子口吃 可以這樣做…

當孩子講話結巴,大人可以多觀察口吃原因,並多和孩子親子共讀、聊天,以慢慢緩解。

整體發展
  3歲多的孩子,口語表達多半已經很流暢,通常已經學會使用代名詞「你」、「我」、「他」,且能使用完整句子來表達,也可以和別人進行一問一答的對話。不過,爸爸、媽媽也要多留意,如果小孩到了這時候,還無法「說出一個顏色,並說出3個圖形名稱,像鞋子、飛機、魚等」,或者無法「和別人一問一答持續對話,使用2至3個單詞的短句,且回答內容切題」,代表有發展警訊,

建議讓孩子接受進一步專業評估,以把握學習契機。
  另外,有些孩子在這時候,可能會出現講話結巴、口吃的現象。當孩子講話結巴、口吃,家長可以觀察看看造成的原因,有些孩子是「正常發展性口吃」,就是還無法精準挑選適合的字彙,但又急著要說,所以產生口吃現象。若是發展性口吃,爸爸、媽媽可以多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或多和孩子聊天、溝通,讓孩子更能掌握字彙的運用,增加孩子說話的自信心,減低與孩子溝通的壓力,口吃現象慢慢就會緩解。
  如果發現孩子口吃的頻率很高,且伴隨不停眨眼、表情扭曲,或掐自己大腿等特殊症狀,孩子變得更不敢說話,就要尋求專業的評估與治療,幫助孩子找出問題。

生活提醒
  3歲多的孩子,如果在家突然找不到大人會很緊張,他們可能會想看看門外或窗外能不能看到大人的身影,不小心就可能發生墬樓意外。所以,爸媽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能把孩子獨留在家中,有些家長可能會想只是去樓下買個早餐或倒個垃圾,一會就會回來,應該沒關係,事實上有很多憾事就是發生在短短的10、20分鐘內。
  另外,即使家中有大一點年紀的孩子,也不可以先將小寶寶交給例如6、7歲的哥哥或姊姊照顧一會,自己出門辦事,同樣有可能發生危險。

飲食營養
  
小孩需要均衡的營養,而蔬菜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素,是很好的營養來源,不過有些小孩偏挑食,不喜歡吃蔬菜,這時大人這樣來引導孩子接受蔬菜的滋味。
  先減少孩子對蔬菜的恐懼,比方說,可以先選擇菜味沒那麼重,且帶點甜味的蔬菜,像高麗菜、花椰菜就是很好的選擇,無論是炒高麗菜或放入湯中熬煮,都可以呈現出高麗菜的鮮甜,如此,小孩對蔬菜的抗拒就會大幅降低。再來是讓孩子一起去市場買菜,讓他認識各種常見的蔬菜,也可以讓他自己來選菜。必要時也可以加入一些肉類來調味,讓孩子習慣兩個食物都要一起均衡攝取。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