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12週)小孩講話沒大沒小怎麼辦呢?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12週)小孩講話沒大沒小怎麼辦呢?

小孩若因挫折、沮喪而 講話沒禮貌,大人要在第一時間表達不可這樣回話,之後,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覺、想法,並鼓勵面對情緒,排解情緒壓力。

教養難題
  如果孩子和父母或其他長輩說話時,回應口氣總是不好、感覺沒大沒小,該怎麼辦?
  大人的教養態度必須一致,面對孩子不禮貌的回應,所有大人必須在第一時間表達不可以這樣回話,而不是笑笑帶過,或是放任孩子更加大聲對大人說話,久了會讓孩子覺得對大人不禮貌是沒關係的。
  如果孩子是因為感覺挫折、羞愧而惱羞成怒,大人可以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覺、想法,並鼓勵孩子面對自己的情緒,大人也從旁提供一些策略。平時也要和孩子說明,什麼是禮貌、為什麼和長輩說話要有禮節,讓孩子懂得尊重長輩以及如何與他人客氣互動的方式。

生活提醒
  現在兒童體重過重、肥胖的問題越來越普遍,如果小小年紀就肥胖,長大後肥胖相關疾病風險會上升,除了飲食上的控制,帶領孩子從小就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非常重要。
       每天應安排孩子進行需要耗費體力的活動,像跳舞、玩球,或是可以爬上爬下、跑來跑去的活動,常去公園玩就是不錯的方式,另外,有機會時就讓孩子多走路,例如近距離的地方就走路不要搭車,每天至少活動時間達一小時,可以分段進行,養成運動及活動的好習慣。

生病照護
  
當孩子遇到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時,都可能出現發燒症狀,有時是燒了又退、退了又燒,會讓家長很緊張。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吃退燒藥後又繼續發燒,代表這個醫師開的藥沒有效果,就會去找其他醫師,事實上,退燒藥的效果只能維持數小時,主要作用是暫時舒緩孩子的不舒服,如果疾病的過程還在進行中,退燒後都有可能會繼續燒起來。
  所以家長必須要有耐心,如果只是感覺不舒服,但活動力、飲食狀況都良好,那麼就有耐心等待健康恢復,不要過度緊張反覆給予退燒藥物。如果孩子出現明顯食慾減退、活動力明顯下降、嗜睡、意識不清等,則要盡快再次就醫。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