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33~34週-好玩的躲貓貓遊戲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33~34週-好玩的躲貓貓遊戲

  寶寶1歲後已開始建立「物質恆存」概念,雖然東西被蓋住,但寶寶已經知道它存在,爸比和媽咪可以跟寶寶玩「躲貓貓」遊戲,對記憶力、空間感有很大幫助喔!

教養難題

  寶寶明明很會走,為什麼到動物園還沒開始逛就吵著要抱抱,真的快把我累壞了!很會走的寶寶,外出走沒幾步就要討抱,可能原因與缺乏安全感或大人走太快,或是真的累了有關。
遇到這樣的狀況,爸比和媽咪可以這麼做:
◎如果缺乏安全感,例如突然有狗接近或處在陌生環境,抱抱能緩和寶寶緊張情緒,爸比或媽咪可以抱一段時間,再找好玩的事物吸引他下來走。
◎寶寶也有可能覺得自己走,看的視野沒有爸比和媽咪抱來得廣,所以一直想要爸比和媽咪抱。
◎假如真的累了,可使用推車。不過不能一出門就全程抱或使用推車,這樣依賴心會比較重,而且減少探索環境的機會。
◎假如因為大人走太快,讓寶寶老是跟不上,可以放慢腳步,或停下來等。也可以帶寶寶玩踩地磚遊戲,例如選擇踩哪個顏色的地磚走,以增加行走過程的樂趣。

遊戲玩具

  爸比和媽咪有沒有發現,寶寶從出生到8個月這期間,爸比和媽咪用毛巾把東西蓋住,寶寶不會主動找,這是因為他認為看不到,就表示東西已經消失了;但到1歲後,會開始建立「物質恆存」概念,雖然東西被蓋住,但寶寶已經知道它還存在,而且會想把它找出來。
       這時候不妨跟寶寶玩玩「躲貓貓」遊戲,例如寶寶正在玩玩具,爸比和媽咪把其中一個用帽子蓋起來,再問寶寶「玩具在哪裡?」他會把帽子拿開成功找到玩具,如果一時找不到,可讓玩具露出一部分,讓寶寶順利找到,並且要稱讚他。會掀開帽子找到玩具,表示寶寶認知能力更進步,此外,藉由「躲貓貓」遊戲對寶寶記憶力、空間感都有很大幫助喔! 

自理能力

  自從寶寶學會脫襪子,技巧已越來越好,而且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脫襪子,並且自己拿去放洗衣籃,爸比和媽咪越來越有信心,接著還可以教他什麼呢?爸比和媽咪可再教寶寶練習脫衣服、脫褲子,訓練小肌肉以及協調能力,並培養獨立的個性。
爸比和媽咪可用這幾個小撇步,讓寶寶更順利的學習脫衣服及脫褲子:
◎選寬鬆的短袖、短褲,材質有彈性比較好學。
◎爸比和媽咪先示範,動作要盡量放慢,之後讓他先做幾遍。
◎進行時教寶寶把手伸出袖子,把腿伸出褲管,順便教他「這是領子、袖子、拉鏈、鈕釦」。
◎如果想接著練習穿襪子,爸比和媽咪可以幫他穿到一半,再教他把襪子拉上來;學穿褲子也可以這樣教。

飲食營養

  爸爸上班忙,媽咪帶小孩也不輕鬆,偶爾也想吃外食讓自己稍微休息,但外食不像自己煮,可以兼顧營養、衛生,也比較不會增加肥胖機率。所以若想帶寶寶吃外食要注意哪些事項,才不會吃出問題?
注意以下事項,即使帶寶寶吃外食,也能吃的很健康:
◎烹調方式越簡單,越能吃出食物原味和營養,例如吃魚料理選擇清蒸,會比油炸更能吃的到魚的鮮甜。
◎選擇清蒸、燉、煮等方式烹調的食物,少吃油炸、炒、煎的食物,像是鹽酥雞、薯條等。
◎遵循天天五蔬果原則,才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纖維素及礦物質,不能只偏愛肉類。另外,最好以全穀類、糙米飯等五穀根莖類為主食。
◎避免給寶寶喝現榨果汁以及奶茶、汽水等飲料。
◎如果要外帶回家吃,最好自備餐具比較環保、安全。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