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15週-孕期火燒心!胃灼熱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1-04-0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15週-孕期火燒心!胃灼熱怎麼辦?

如果有胃灼熱困擾的媽咪,請盡量少量多餐,避免一次進食太快或過多,也建議不要吃甜食與油膩、不易消化或油炸的食物,吃完東西後不要馬上躺下。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好,本週妳可能會出現胃灼熱的困擾,就是咽喉下方感覺灼熱或酸酸的,請盡量少量多餐,避免一次進食太快或過多,也建議不要吃甜食與油膩、不易消化或油炸的食物,吃完東西後不要馬上躺下,這樣會比較舒服喔!

因為要孕育寶寶,妳的心肺功能負荷會增加,有時媽咪如果走路快一點就會覺得呼吸有點喘。另外,因為血流增加,媽咪很容易出汗且怕熱,建議媽媽穿著吸汗透氣的衣物,並注意肌膚清潔,以免汗水刺激引起肌膚敏感。

胎兒發育狀況

進入第15周,妳的可愛寶寶的身長約10.1公分,重量是70公克,看起來像大蘋果的大小了。寶寶的頭皮和眼眉上開始出現細細的毛髮。骨骼系統和肌肉進一步發育中。腸子已經移至胎兒的體內;肝開始分泌膽汁,幫助消化脂肪。

寶寶的手腳伸展幅度增大,會在羊水中開心的游動,重複做相同的動作。在14、15週時已經可以透過超音波知道寶寶的性別,不過,有時候寶寶會雙腿夾緊緊,就無法明確看出性別了,因此在16週時產檢時妳可以碰碰運氣,看寶寶願不願意揭曉他/她的性別。

飲食營養

親愛的媽媽,懷孕期間體重要適當控制,因為太重太瘦,對媽咪及寶寶都會有不良影響,建議整個孕期總增重以10-14公斤為宜,同時要留意每週體重增加的速度,請妳可以參考以下數字。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例如:身高160公分,體重55公斤。BMI=21.4(適中)

 

▲懷孕前BMI小於18.5屬於體重過輕者

  •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5公斤
  •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12.5-18公斤

▲懷孕前BMI在18.5-24.9屬於體重適中者

  •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5公斤
  •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11.5-16公斤

▲懷孕前BMI 25-29.9體重稍過重

  •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3公斤
  •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7-11.5公斤
  •  

▲懷孕前BMI≧30 屬於肥胖者

  •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25公斤
  •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5-9公斤

 

休閒運動

在懷孕中期後,因為身體狀況穩定,媽咪可能會計劃國內或國外旅遊,會建議妳利用產檢時和醫師討論一下,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有特殊情況的人,像是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建議安排輕鬆的國內旅遊行程就好。

旅行時請妳要有親友同行,如果身體不適就調整行程,同時要避免太開心買太多東西提過重的物品。如果是搭機行程,請妳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中途可以起來活動一下,以防血液循環不良。

懷孕期間的旅遊地點,要選擇衛生環境比較好、醫療照護品質比較好的國家。如非必要請勿去茲卡病毒流行地區以及德國麻疹疫區。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