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14週-初中期常見的孕期不適

發佈日期: 2021-04-0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14週-初中期常見的孕期不適

懷孕期間因為賀爾蒙的改變,會有各的孕期不適,例如孕吐、頭暈、分泌物增加、視力不穩定等,如有明顯不舒服請就醫檢查。

媽咪身體變化

進入懷孕第14週,媽咪有沒有覺得輕鬆很多啊,看起見微微隆起的小腹會讓妳產生幸福感,越來越能享受成為孕婦的奇妙感受。

不過,進入第14週,妳可能會發現陰道分泌物增加了,這是因為荷爾蒙的改變,正常的分泌物是白色或偏透明狀,但如果感覺分泌物量很多、瘙癢、有異味,就需要就醫檢查。

有些媽咪最近也會覺得視力好像有點不穩定,沒辦法看得像之前一樣清楚,別擔心,這是懷孕造成的眼部充血積水,多半等產後就會恢復正常,如果有不舒服請找眼科醫師檢查一下。

胎兒發育狀況

本週寶寶的五官已經很明顯了,甚至牙床裡也開始生長牙齒,皮膚非常薄,手指的指紋開始形成,全身會有一層細細的絨毛,聽起來有點像水蜜桃對吧。目前身長約為8.7公分,重量約43公克。如果妳懷的是女寶寶,她的卵巢中的卵泡數約有200萬,不過,從出生後開始退化,到了青春期約剩30萬個。

寶寶現在媽咪的肚子裡會皺眉、做鬼臉,沒事也會吸吸手指,光想像畫面就覺得很卡哇伊!

產前檢查

新生兒先天異常的發生原因有很多種,包括染色體異常、單基因突變、多因子遺傳或環境因素等,有很多先天異常都是原因不明的。這也是為什麼每位媽咪都要重視定期產檢。

目前產前遺傳診斷常用的方法有三個:1.羊膜腔穿刺術。2.絨毛膜取樣術。3.臍帶血採樣術。

如有以下狀況的媽咪,需安排產前遺傳診斷時,政府會補助5000元。

  1. 34 歲以上孕婦。
  2. 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
  3. 本人或配偶有遺傳性疾病者。
  4. 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
  5. 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之高危險群者。(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有異常可能者。

 

迎接寶寶計劃

比較熱門的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可能半年內預定都已經額滿,需要排候補,所以,懷孕初期身體比較輕鬆時,有打算去產後護理之家的媽咪就可以開始預約參觀了。

目前提供產婦產後照顧機構分為產後護理之家、以及坊間所稱之「坐月子中心」兩類,最大的差別在於立案時有沒有「護理人員」提供「護理服務」,產後護理之家是依護理人員法向主管機關申請並立案,提供護理服務;坐月子中心則以提供膳食及住宿為主,沒有護理人員,不能執行護理服務。

衛生福利部呼籲準媽媽們及產婦,選擇產後護理機構時不要只看機構豪華光鮮的裝潢,最重要的是要選擇安全、專業、有品質,且是評鑑合格的機構接受產後照護及服務。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