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9週「孕動」讓媽咪健康、寶寶有活力

發佈日期: 2021-04-0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9週「孕動」讓媽咪健康、寶寶有活力

只要沒有流產徵兆或是醫師沒有禁止運動的媽咪,都可持續運動的好習慣。因為孕媽咪體溫較高,運動時可穿舒適、透氣的服裝,鞋子包覆性、防滑性要好。

媽咪身體變化

為了孕育寶寶,媽咪的身體持續改變著,目前體重尚不會增加太多,但細心的妳是否已經能感受到身形曲線有些不同了呢?因為子宮逐漸增大,妳也可能會有脹氣困擾,有些人還會出現失眠、睡不好的症狀。

媽咪可能會覺得懷孕後身體各方面都不太對勁,因此有點煩躁,請換個角度思考,這正是一輩子中最特殊的歷程。告訴準爸爸妳的感受,讓準爸爸陪妳度過這個焦躁的時期,請他每天說幾句甜言蜜語,讓妳有好心情。

 

胎兒發育狀況

恭喜媽咪,寶寶已經進入第9週的胎兒階段了,現在已經不再只是胚胎囉!寶寶身高大約是2.3公分,重量約為2公克,接近一粒櫻桃的大小。寶寶的小尾巴在本週已經消失了,各個器官、肌肉、神經開始發育,例如腸道系統及生殖器官都在發育中,不過還無法透過超音波得知性別。寶寶手臂又更長了,稍微可以彎曲,雙腿外形也更加明顯,會交叉在身體的前方。

 

生活小叮嚀

  1. 因為脹氣或孕吐問題,妳可能會想找中醫師調理,請一定要找合格的診所及中醫師,不可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或是隨意服用成藥。
  2. 媽咪的胸部會變得更加敏感,可以考慮更換大一個尺寸,或是改穿無鋼圈型的舒適內衣。還有妳也可以更換大一號的內褲,避免腹部太緊而覺得不舒服。
  3. 睡不好的媽咪,建議睡覺前不要再滑手機了,白天要減少咖啡因攝取,睡前可以用溫水泡腳,讓身體比較放鬆。
  4. 10週之前流產機率比較高,可以做家事,但請妳不要過度勞累、搬重物。

 

休閒運動

進入孕期第9週,妳有建立運動的習慣了嗎?只要沒有流產徵兆或是醫師沒有禁止運動的媽咪,都可持續運動的好習慣。因為孕媽咪體溫較高,運動時可穿舒適、透氣的服裝,鞋子包覆性、防滑性要好,運動的空間不要太過悶熱。散步、游泳、孕婦瑜伽、有氧體操、慢跑都是適合的運動。如果媽咪在孕前就有重訓的習慣,建議懷孕初期先暫緩,等滿3個月之後,再依身體狀況請教練安排合適的重訓內容。

 

另外,最近如有遇上婦幼用品展也可以去參加,認識一下各種孕婦及寶寶用品或是孕期營養品蠻不錯的,只是不用急著買太多,建議上網做功課或詢問有經驗的親友,以免堆積太多用不上的物品。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