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真的懷孕了嗎?

發佈日期: 2020-09-05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真的懷孕了嗎?

某些連續劇中,在性行為發生後,隔天就買驗孕試紙(驗孕棒)來驗孕,你覺得對嗎?

當女性發生性行為後,若是月經沒來時,即有懷孕的可能性,但是,要如何確定自己懷孕了呢?我們常常看到連續劇中所使用的驗孕棒,其實是一種驗孕試紙,就像是自然課、理化課中有提到的石蕊試紙或廣用試紙,是運用化學反應的原理所進行的一種初步檢測。目前市售的驗孕試紙應經過衛生福利部檢驗,並核發許可字號「衛部醫器製字第○○○○○○號」。

那驗孕試紙的原理究竟是什麼呢?當受精卵著床後(通常是在性行為發生十天,也就是懷孕一週以上),會漸漸形成胎盤,並且分泌胎盤荷爾蒙,荷爾蒙會進入血液、尿液中,當該激素到達一定濃度時,可以由尿液檢驗出。但尿液中的激素含量,容易受到子宮外孕或葡萄胎的因素的干擾,因此,要真正確認是否懷孕,還是必須請專業的婦產科醫生透過超音波、心跳探測等專業檢驗,尤其,如果這是非計畫性懷孕(也就是你原先並沒有懷孕的準備),更應該請家人陪同,與婦產科醫生討論後續相關的處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