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胎兒超音波-為寶寶的成長把關

發佈日期: 2015-02-12


作者: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 林坤沂主任

胎兒超音波-為寶寶的成長把關

我們到醫院做身體檢查,最常見的就是X光、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以及超音波,前面兩種屬於游離輻射,後面兩種屬於非游離輻射,研究報告顯示游離輻射可能會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例如:畸形、智能障礙、發育不良等等;而核磁共振(MRI)因為所需時間較長,若非有特殊檢查之必要性,一般不會用到核磁共振,故我們在產前診斷及評估時大多使用超音波來作為我們最便利以及最安全的診斷工具。

超音波的發展從2D到目前最新的4D都有,而所謂的2D、3D、4D是什麼呢?2D是診斷最常用到的超音波,是ㄧ個平面影像,從平面影像來看我們可以從胎兒的頭、手、腳到胎盤以及媽媽的子宮頸來做一個完整的檢查,而3D則是由多張的2D影像來重組出一個立體的畫面,比較少用,主要的功能是讓爸爸媽媽可以提前了解胎兒的外觀,及子宮內胎兒的情況;而4D超音波則是連續的3D影像組合成一個動態的畫面,在產檢過程中,是最少用到的,一般我們會視情況使用,但大部分檢查都使用2D超音波,即可得知我們產檢所需的量測值,確認寶寶的成長情形。

透過胎兒超音波,我們可以獲得什麼資訊?
大致上我們將週產期分為幾個階段:
(一)懷孕初期
這個時期的胎兒超音波占了很重要的角色,大約懷孕6~8週時,我們可以透過超音波來聽到胎兒的心跳聲,量胎兒大小來估算預產期以及安排之後的產檢,而還有重要的一點是確認子宮內懷孕,如果非子宮內懷孕(子宮外孕)的話,對媽媽來說是一個不小的風險,須及早診斷。
(二)懷孕早期
在20週前,為唐氏症篩檢的重要時期,目前唐氏症篩檢有分兩種: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11~13週),我們透過超音波測量胎兒的頸後透明帶、鼻骨、血流等等,加上媽媽的抽血數據計算出唐氏症的風險值,準確率約82%~87%;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15~20週),為抽取媽媽的血液來做分析,準確率約60~83%。
(三)懷孕中期
20週以後,寶寶的身體構造及內臟器官幾乎都具備了,這時候的胎兒超音波,就可以幫助我們看看寶寶的軀幹、脊椎、內臟器官等等比較精細的構造,如果與醫師諮詢後覺得還有需要在做更仔細的檢查的話,可以視情況選擇加做高層次超音波。
何謂高層次超音波?
懷孕20~24週時,若經產檢超音波懷疑有異常或是依據個人情況,想再更仔細的檢查胎兒的細部構造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再加做高層次超音波,目前坊間自費約兩千至四千不等,檢查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會根據專業技術員或專業醫師的臨床經驗來檢查胎兒頭部、胸腔、骨骼、內臟器官、臍帶、羊水等等的資訊,來評估寶寶的生長發育情形。

(四)懷孕晚期
懷孕晚期的胎兒超音波主要用來預估胎兒體重,觀察生長曲線是否正常發育,也會關係到生產方式,根據寶寶的情況及家庭因素來決定自然產或剖腹產;而針對需要安胎的孕婦,也可以用超音波檢測胎兒與媽媽的血流情形,評估是否提前或延後生產。

胎兒超音波是目前可以提供最多寶寶資訊的一個診斷工具,雖然我們可以透過超音波了解大致上寶寶的成長情形,但仍有超音波能力有限的檢查是無法當下判斷的,而有些檢查是出生後才能安排小兒科會診的,所以仍建議產婦定期規律的產檢,為寶寶及媽媽的健康把關,迎接每一個新生命的誕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