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豆加板藍根粉可以治療酒精肝跟脂肪肝嗎

發佈日期:2016-05-04

內容:
綠豆加板藍根粉可以治療酒精肝跟脂肪肝嗎

Previous
#中藥 #中醫 #中醫中藥 產生短網址

酒精肝與脂肪肝飲食
    
    脂肪肝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酒精性脂肪肝,另一類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因不正確飲食、肥胖,肝臟出現以大空泡﹝macrovesicle﹞為主的脂肪沉積,非飲用過量酒精所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為長期喝酒導致脂肪肝,若持續飲酒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病甚至酒精性肝硬化。建議女性每天酒精攝取量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一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drinks/day)(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葡萄酒120~150毫升,白蘭地等烈酒30~40毫升)。
   脂肪肝的形成與飲食、生活型態息息相關,血流中過多的脂肪酸到肝臟,超過肝臟代謝的負荷,導致脂肪肝形成。若長期攝取高油脂食物、腹部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引起的胰島素阻抗、肝細胞無法將三酸甘油脂以脂蛋白的形式進行代謝,三酸甘油脂就以油泡的型式積在細胞質內,若再加上肝細胞內的氧化壓力過多,自由基對肝細胞的傷害就可能發生脂肪肝炎。建議女性腰圍能小於80公分、男性腰圍可小於90公分,減少腹部肥胖及胰島素抗性的問題。
   減少脂肪肝的方法可藉由飲食控制、減重及運動,建議飲食能以均衡低GI低生糖飲食為主。「GI」(Glycemic index),中文為「升糖指數」。代表吃進的食物會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或慢』的數值。血糖上升速度過快,容易引起飢餓感而增加進食量,並增加人體血液或細胞中脂肪的堆積。盡量吃食物原型、減少醃製加工品、選擇低GI高纖維食物,並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像是內臟、動物性脂肪、奶油、魚卵等食物。
   減重建議減體脂肪,男性建議體脂肪介於17%~23%、女性介於20%~27%,減體脂不只要減內臟脂肪、更要減少全身體脂肪,也可減少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運動部份,建議執行運動333,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鍾、達心跳速率130下,可依個人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像是瑜珈、有氧舞蹈、騎腳踏車、游泳等。
    網路上流傳『綠豆加板藍根粉可以治療酒精脂肪肝,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其實這並無科學文獻根據,依據食物成分分析,綠豆100克提供345大卡熱量、碳水化合物62.56克、粗蛋白23克、膳食纖維16.39克、鉀離子796毫克,屬於全穀根莖類,與白飯相比有較高的膳食纖維、粗蛋白,建議三餐可一餐可以綠豆雜糧飯取代白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另綠豆鉀離子含量高,具有利尿、清熱解毒的功效。板藍根首載於《本草綱目》,板藍根性苦寒,有清熱解毒之功效,但個人體質不同,可諮詢中醫師詢問是否適合食用。建議可遵循健康飲食概念、規律運動、如有相關疾病,建議就醫,尋求正規醫療資源。


※參考文獻: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aspx?nodeID=17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