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嬰兒玫瑰疹發高燒該如何處理?

發佈日期:2015-11-18

內容:
之前小孩因玫瑰疹而發燒,醫生說玫瑰疹病毒會刺激提升腦部體溫中樞設定的溫度而引起高燒。可先吃退燒藥來降低體溫,若效果不好,則可以考慮物理性退燒法(包括冰枕、溫水拭浴或洗溫水澡、散熱貼片等)。但有篇新聞報導說,嬰兒玫瑰疹應採用溫水浴或溫毛巾擦拭才能降溫,一般都認為必須使用冰枕、退熱貼或冰敷,其實是錯誤的。到底小孩發燒應該怎麼處理才正確呢?

Previous
#兒童 #兒童安全 #兒童健康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馬瑞杉

嬰兒玫瑰疹治療方面主要是支持性治療,最主要是發燒的處理。
一般民眾對於發燒常常存在的迷思是「發燒是有害的,燒太久可能把大腦燒壞,因此要儘快退燒。」然而科學研究已經證實41℃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因此除了有熱性痙攣的既往歷或其他特殊疾病外,體溫未超過39°C以上時,並不需要馬上使用退燒藥,可以優先考慮物理性退燒法,例如降低環境溫度、減少身上穿著衣物或被子、補充水份或者溫水拭浴等方式。
如果需要使用藥物,兒童應優先考慮口服製劑(例如目前市面上最常使用的是含有acetaminophen或是ibuprofen的成份),無法口服者可以考慮使用退熱肛門栓劑。
過去曾經被使用的酒精擦澡,因為酒精快速揮發散熱會引起表層血管急速收縮,且酒精如不慎讓小孩吸入會有中毒之虞,反而有礙散熱,所以不應作為退燒之用,此外,冰枕不但可能讓病人有寒冷的不適感覺,也會增加能量的消耗,特別是對於具有某些代謝疾病、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貧血等患者而言,他們無法應付突增的能量需求,可能導致代謝機制崩潰或心肺衰竭,這類病人發燒時使用冰枕的危險性更高。所以目前並不建議兒童使用冰枕來退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