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鋁製鍋具真的有危害嗎?

發佈日期:2014-11-05

內容:
最近新聞報導中不斷播報使用鋁鍋烹煮食物容易導致腦部退化,有科學根據或經證實了嗎?

Previous
#其他 產生短網址

鋁是一種可延展的、柔軟的、銀白色有光澤的金屬。在地殼存在豐富之鋁,其在自然環境中多與其他元素形成化合物存在。鋁之用途極為廣泛,除作為工業用途外,尚可製造烹飪用具(鋁鍋)、食品包裝材料(鋁罐及鋁箔袋等)、食品添加物,亦可作為醫療用途之制酸劑(胃乳)之主要成分。飲水中含有微量鋁,其含量低於0.2 ppm。鋁存在空氣、水及土壤中,並且是很多植物和動物的一部分,天然食品中一般含量均小於5 ppm。有些食物可能含有較高量的鋁,如馬鈴薯、菠菜和茶葉。使用鋁製烹飪用具和食品包裝容器可能會導致食物中鋁含量增加。

由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鋁經腸胃道吸收的比率一般低於1%。鋁一經吸收後,會進入體內大部分器官,並主要積聚於骨骼中。由於其吸收率極低,鋁主要經由糞便和尿液排出體外。由於消化道對鋁的吸收差,因而鋁金屬口服攝入毒性極低。目前並無報告顯示經口服途徑攝入鋁會引致急性中毒。曾有研究推測鋁與老人癡呆症有關,近年來有關鋁可能導致神經系統危害之研究甚多,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於2006年最新評估指出,目前並沒有重要的流行病學研究資料可作為此項風險評估的基礎。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在2008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基於現有的科學數據,不認為從食物攝入鋁會有導致老人癡呆症的風險。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建議鋁之暫定每週容許攝取量(provisional tolerable weekly intake, PTWI)為1 mg/body weight/week,依平均體重60公斤換算成每週容許攝取量為60 mg/week。由於鋁於消化道之吸收率極低,約為0.07-0.35%,短時間加熱鋁製食品容器其溶出量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Scancar等人將德國泡菜及酸蕪菁置鋁製鍋具加熱2小時,結果顯示,鋁溶出至此2種食物的含量分別為313及260 mg/kg (以乾重計)。

故建議消費者儘量採用不銹鋼食品容器,若使用鋁製食品容器烹調時間則不宜過久,且儘量勿以鋁製食品容器儲存及烹調酸性食物,以確保食用安全。

詳情見:食品藥物研究年報>鋁製食品容器重金屬溶出試驗之探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