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腎臟病患者吃蛋白質會加重腎功能的負擔嗎?

發佈日期:2022-11-29

內容:
腎臟病患者吃蛋白質會加重腎功能的負擔嗎?

Previous
#腎臟病 #蛋白質 產生短網址

一、慢性腎臟病患者,在飲食及營養介入方面,需注意每日總熱量與蛋白質的攝取量,才可維持正常生理活動機能並避免肌肉流失,若擔憂腎功能變差而少吃或不吃,就會導致腎功能加速惡化,因此腎臟病患者須遵守以下飲食原則,以確保個人健康。
1.初期慢性臟病(CKD,stage1-3),不必實施低蛋白飲食,但應避免過量蛋白質攝取(建議不超過每日5g/kg)。
2.腎臟病晚期患者(CKD,stage4-5)應遵守「低蛋白飲食原則」,蛋白質攝取量應為每日6-0.8g/每人每公斤體重。
3.蛋白質攝取應以優質的蛋白質作為主要首選,如雞肉、魚肉及黃豆製品等,以提高蛋白質吸收量。另可選用低蛋白澱粉(米粉、冬粉、粄條等)取代部分主食,既可維持熱量均衡也能避免蛋白質攝取過量。
二、另提醒腎臟病患者在飲食上有相關疑慮,謹記切勿聽信偏方,建議可與醫師、營養師諮詢與討論,以掌握您腎病照護,確保健康。

參考資料: 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