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菸的危害比傳統紙菸還低且不容易上癮嗎?

發佈日期:2022-09-27

內容:
水菸的危害比傳統紙菸還低且不容易上癮嗎?

Previous
#菸害防制 #水菸 #尼古丁 產生短網址

1.近年來,在年輕族群中興起水菸的社交文化。絕大多數的水菸,會混合香料調味,菸商刻意添加花香、果香、蜂蜜等甜蜜氣味,降低初試者對水菸的排斥,更容易縮短上癮的時間。
2.研究發現,使用水菸會產生許多有害物質,例如:焦油、一氧化碳、甲醛、多環芳香烴,同時也會有呼吸道感染、癌症、肺病和其他疾病風險 。若業者特別標榜無尼古丁物質的水菸,使用者更可能大口吸取,造成血液中有更多一氧化碳暴露的風險,進而造成心臟功能損害 。
3.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水菸使用者因社交群聚、共用菸管等原因,讓呼吸道相關病毒(如:肺結核、流感)更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亦可能增加COVID-19傳播的風險 。

資料來源:
1.Qasim H, Alarabi AB, Alzoubi KH, Karim ZA, Alshbool FZ, Khasawneh FT. 2019. The effects of hookah/waterpipe smoking on general health and the cardiovascular system. Environ Health Prev Med. 24(1):58. 
2.Cobb CO, Sahmarani K, Eissenberg T, Shihadeh A. 2012. Acute toxicant exposure and cardiac autonomic dysfunction from smoking a single narghile waterpipe with tobacco and with a "healthy" tobacco-free alternative. Toxicol Lett. 215(1):70-5. 
3.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obacco and waterpipe use increases the risk of COVID-19, 14-20 Februray 2020., 202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