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疫情又升溫,菸品中的尼古丁能幫我免於感染新冠病毒?

發佈日期:2022-06-21

內容:
新冠疫情又升溫,菸品中的尼古丁能幫我免於感染新冠病毒?

Previous
#戒菸 #尼古丁 #新冠病毒 #COVID-19 產生短網址

新冠疫情當前,傳聞網路有研究提出「尼古丁可以幫助抵抗感染新冠病毒」,這樣不戒菸是不是比較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0年4月29日的公共衛生專家研究發現,吸菸者更有可能染上新冠肺炎重症;吸菸會使肺功能損害,故難以抵禦新冠病毒入侵,更容易引起重症。另菸草是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這些疾病使人在受到新冠病毒感染時更可能引起重症。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後,住院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8倍,如每日吸菸超過20支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6.1倍;此外,吸菸動作也會增加新冠病毒經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病毒更會藉由傳統紙菸、電子煙與加熱菸的煙霧等氣溶膠傳播。

WHO表示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重症,建議吸菸者立即找尋管道戒菸。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及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協助戒菸,請民眾多利用。

資料來源:
1.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菸草與 COVID-19
2.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合作夥伴幫助超過10億人戒菸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風險
3.Ashley K Clift, Adam von Ende, Pui San Tan1, Hannah M Sallis, Nicola Lindson, Carol A C Coupland, Marcus R Munafò, Paul Aveyard1, Julia Hippisley-Cox, Jemma C Hopewell. Smoking and COVID-19 outcomes: an observational and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using the UK Biobank cohort. Thorax 2022;77:65–73. doi:10.1136/thoraxjnl-2021-21708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