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再驗1次糞便檢查即可,不需做大腸鏡檢查?

發佈日期:2021-10-19

內容:
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再驗1次糞便檢查即可,不需做大腸鏡檢查?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1.部分民眾做了糞便潛血篩檢結果陽性,後來再去做一次篩檢呈現陰性,就沒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了解是否有大腸癌或是癌前病變。事實上糞便因為摩擦腫瘤或是瘜肉導致間歇性出血並混入其中,糞便不會每處都沾有微量血液,因此民眾第一次篩檢結果為陽性,建議趕快去醫療院所做大腸鏡檢查。
2.依國民健康署監測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每20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大部分的瘜肉可在做大腸鏡的同時進行切除,以避免進展成為大腸癌。
3.若篩檢陽性後未做大腸鏡確診,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4%。因此,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個案,建議應儘速進行大腸鏡檢查,以確立診斷。


資料來源:
1.本署癌症防治組: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5&pid=1126
2.本署癌症防治組: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1&pid=2352
3.糞便潛血檢查陽性,重做一次行不行?讓醫師告訴您: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5/FOB.htm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