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吞檳榔汁就不會罹患口腔癌嗎?

發佈日期:2021-01-21

內容:
不吞檳榔汁就不會罹患口腔癌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檳榔子本身即為第一類致癌物」,亦為檳榔子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會致癌。縱使不吞檳榔汁,但咀嚼檳榔時,檳榔粗纖維摩擦口腔黏膜產生傷口加上殘留檳榔汁液中致癌成分(檳榔素、檳榔鹼)的刺激,久而久之口腔黏膜細胞產生病變造成癌前病變,最終可能形成口腔癌,
常見症狀有口腔燒灼感、怕吃酸或辣的食物、口內黏膜逐漸變硬、緊,逐漸張口困難或出現紅斑、白斑等。
據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8年國人口腔癌死亡人數為3,425人,且多數是負擔家庭經濟之男性,一旦罹癌對家庭的影響不容忽視。
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的癌症,呼籲國人要拒絕嚼檳榔、定期篩檢、及早戒除檳榔!

資料來源:

  1. 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 finds betel-quid and areca-nut chewing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003):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03/priarc/en/
  2. 檳榔嚼塊之致癌性,韓良俊教授
  3.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108年死因統計:https://dep.mohw.gov.tw/dos/lp-4927-113.html
Next